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臺灣大學中英文網站製作平台

關於平台

計畫緣起
鑑於手機及平板已經成為主要的上網工具,擬改善校內現有網站,以符目前使用者網站資訊行動化服務之需求,特訂定本計畫。
  • 因應臺大網站國際化目標,建立全校網站品質規範。
  • 針對現有網站缺失,適當調整指標的類別權重,以引導改善。
  • 發展全校跨院所英文網站內容知識整合管理平台。
  • 全校網站風格趨於一致化並兼具系所之獨特性,建立臺大風格之識別性,提升國際形象。
  • 獎勵標竿單位,提供觀摩學習(網站審查或比賽)。
 實施方式
  • 由校方提撥專案經費支付,委外網頁設計廠商,依單位屬性分類,以最新技術設計幾個模組版型風格,並舉辦說明會,教導單位參考,並自行組合使用。
  • 設計教授個人實驗室之網頁模組(比如實驗室介紹等,老師個人訊息),讓老師填報欄位即可由系統自動轉換為網頁,以方便老師操作之方式進行(規劃中)。
  • 網站維運:除了改版及導入說明會,還需要相關教育訓練(使用手冊,教學影片),以利人員維運。同時建置專網,提供相關資訊。
  • 實施流程圖
    SOP

 

  1. 全校各單位(如本校一級行政單位(含其所屬單位)、學院、系、所、專業學院、研究中心…等)
  2. 各附設機構須專簽申請
  1. 本平台製作的網站為RWD(Responsive Web Design)自適應網頁的模組版型。
  2. 本平台不提供單位網站進駐,各單位之網站須自行維運,系統權限授權由各一二級單位自行控管,單位主管授權之單位主管不能為學生及臨時人員。
  3. 一個帳號最多只能建立5個模版,單一認證簽入(SSO)可直接建立網站模版,無計中帳號者,請先註冊帳號(使用期限為一年),經核可後方可使用。
  4. 本平台建立的網站模版檔案備份時間自創建日起為期一年,模版資料建置完成後請自行打包下載備份及儲存,本平台不負保管責任。
  5. 本平台限在臺大網域內使用,在校外請撥NTU SSL VPN登入。
  6. 本平台限公務使用,若有違反將予以停權。
  7. 單一帳號空間上限為5GB,單一圖片大小上限為10MB,單一影片大小上限為150MB。
  8. 不定期舉辦教育訓練,教導單位使用及導入。
  9. 本專案期程自上線日起至校方不再提供維運經費將停止服務。
  10. 本平台所有工作內容與產出之智慧財產權均歸屬本校所有,非經本校同意,承包廠商及其人員不得擅自使用。
  11. 如有未盡事宜,保留修改權利。

本平台採RWD (Responsive Web Design)自適應網頁技術,不同瀏覽裝置皆可獲得最佳瀏覽體驗,手機及平板看起來真輕鬆。

~~ 發展全校跨院所中心網站知識整合平台 ~~


★整體設計重點★

透過臺大中英文網站製作平台快速產生網站,包含RWD網站架構、網站內容與網站首頁,導入Google站內搜尋(SEO)及網站流量(GA)、提供符合無障礙標章的內容與資訊安全概述、介接校務系統。

~在建置了功能完整網站的同時,別忘了充實英文網站內容,營造對外籍師生友善的網站,是推動國際化校園的第一步~
 

★功能特色★

  1. 符合臺大風格之視覺設計,提供10個單位版型,2個教授版型,滿足各種需求
  2. 導入新資訊技術及網站設計思維,如全幅背景(Full Background)、漢堡選單(Hamburger Menu)、下拉選單(Dropdown Menu)、旋轉輪播(Carousal)、卡片列表(Card List)、滑動表格、雜誌式編排、回到頁頂(Go to top)等,提升網站操作便利性及增加視覺美感
  3. 快捷列設計:快捷鍵選單設計讓使用者快速連結到常用功能
  4. SEO、站內搜尋、多國語系、無障礙
  5. 分享至社群網站之功能(如Line, Facebook, Twitter…)
  6. 系統API介接
    •SSO
    •公告系統
    •單位網站管人員管理系統
    •教授網站管理系統-個人資料/課程/論文著作專利等
    •單位網站部署:計中homepage、VM

臺灣大學中英文網站製作平台